主持人 李丹:騰訊的網友們大家中午好!現在是中午12點,很多人還在吃中飯,肯定很多人是一邊吃飯一邊看我們的聊天。因為我們今天的聊天現場,來了一個大美女,一個大帥哥,他們就是F.I.R.樂團!

Faye:大家好!很開心來到這裏!

阿沁:這是發布會前的一個通告,所以說這是第零個通告。

主持人 李丹:還沒有吃中飯就跟網友聊天了?

Faye:還沒有吃。

主持人 李丹:這次給我們帶來了非常好聽的新專輯,《愛.歌姬》。我們向大家推薦一下。發現這次專輯的名字有點特別,為什麽取這個名字呢?

阿沁:專輯裏有很多的歌曲都跟“愛”有關系,但這個愛不是局限在愛情的。我們這次的一些歌曲,有對環境、社會、世界的愛,有一些是對朋友的愛。這次的每首歌,都跟“愛”有關系。但又不一太一樣。

主持人 李丹:表現了不太一樣的愛?

阿沁:對。

Faye:我們一直都鼓勵大家追尋夢想。我們自己也是一樣。我們也不敢說自己已經達到了自己的夢想,但追尋的過程中如果沒有“愛”,是沒有意義的。所以覺得“愛”是非常重要的。這是一個很需要學習的事情。並不是很容易就能得到的。所以大家要學習珍惜身邊的愛。其實很多時候都可以看得到。《歌姬》這個主題是因為這次的歌裏都有其不同的表現。我覺得姑且不說給幾分,但是我自己蠻滿意的,有一些不一樣的變化。

主持人 李丹:你覺得這次的專輯有哪些變化?

Faye:比如《隱藏軌-荼靡時代》,這首歌的詞很適合《色.戒》這個電影的。其實是很湊巧。一對戀人,各自心懷鬼胎的感覺。這跟F.I.R.以前的歌不太一樣。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嘗試過的。有一些人說,這首歌很好聽。我覺得這個歌適合的年紀應該很廣的,我弟弟、媽媽都覺得蠻好。所以我覺得很開心。

主持人 李丹:各個年齡段的人喜歡的歌不太一樣。

Faye:大家聽到他們自己喜歡的東西,很開心。

主持人 李丹:雖然你們剛剛宣傳,但《月牙灣》已經成了KTV裏的熱門曲目了。

Faye:出這首歌的時候剛好是中秋節。大概也是天時地利人和。

主持人 李丹:也很好聽。

Faye:是阿沁寫的歌曲。

阿沁:這首歌的。 主題很有趣的,比如敦煌月牙泉,一個地名寫成一首歌,其實很有趣的。而且我們比喻成一段快要消失的愛情。月牙泉現在水量比較少,正在縮小過程中。世界的環境也正在破壞。大家要看護好自己的愛情之外,還要照顧地球上很漂亮的一些風景,我們要愛護環境。它的旋律朗朗上口,很多人說聽了之後兩三天做夢就會夢到。我那天經過卡拉OK,聽到讓在放這首歌。這就代表說他們點播這首歌頻率非常高。

主持人 李丹:F.I.R.創造了九轉十八彎的演唱方式是不是?

Faye:這個不是那麽簡單的事情。它有一定的難度,我們做了很多的嘗試。最後我們調到一個最合適的比例。現在的這個歌,基本是一個很成功的實驗品。

主持人 李丹:跟以前有很大的不一樣?

Faye:對。前奏的主歌B段的地方,很輕松自在。到了附歌的時候比較纏綿。其實大家還是聽得出來這是F.I.R.的東西。這次我們換了一種表現的方式。只是大家會覺得有變很多。

主持人 李丹:加進了很多的中國的元素?

Faye:對。

阿沁:每首歌都有不太一樣的創作。以前我們都是圍繞一個主題,比如是比較搖滾的。這次的專輯,我們想嘗試的就是讓創作的可能性再更多。所以有多種不同的風格。我給《隱藏軌-荼靡時代》這首歌的打分也挺高的。

主持人 李丹:多高?

阿沁:73分。還有27分的空間。我給了自己很大的情緒投入。

主持人 李丹:Faye也加入了自己的創作?

Faye:《Blue Doors Ahead》,這個我在大學的時候就寫出來了,大概是大三、大二的時候。我們那個系,是英文系,老師上課講英文,說要寫一首詞我就不知不覺的想出了一首英文歌。不過現在已經不知道當時是怎麽寫出來的。因為講中文講太多了。那個時候寫出來,還蠻讓自己滿意的。《Change》是我自己詞曲創作。阿沁幫我編曲。當時的DEMO是比較幽暗、憂傷的。有機會可以讓大家聽一下原來的版本。看能不能出版。現在的這版是比較陽光的。這首歌原來對我的意義和現在對我的意義是不一樣的。


主持人 李丹:當時選擇這兩首歌進入專輯,是出於什麽樣的考慮?

Faye:大家覺得以前都是比較標準、比較熟悉的F.I.R.,這是我們的風格。想在第四張的時候多一些不一樣的東西。雖然我以前也在創作,但真正放在F.I.R.裏的東西是很少的。所以這張專輯就多了一點我的創作。

主持人 李丹:你們的12首歌是從300首裏選出來的?

阿沁:我們自己創作的有80多首。我們也有跟林夕、陳暉揚合作。我們希望這張專輯裏能夠有更多的火花,不光是詞曲創作方面。這次我們也邀請了信跟我們合唱。還有《彩色拼圖》,我們也是跟一個公司未來的新人合作。我們真的是很幸運,這個大環境是越來越不景氣。我希望我們的作品可以讓大家成長。我們也希望我們公司的其他的好朋友可以發揮水平。我要謝謝這位好朋友信!

主持人 李丹:他下午會做我們的訪談。

阿沁:真的嗎?

主持人 李丹:對,下午3點,也是宣傳新專輯,跟你們還是很有緣的。

阿沁:我們邀請他的時候他其實很忙,因為他的專輯早一點。他擔任我們的嘉賓,演唱會、專輯都是我們的嘉賓。

Faye:很幫我們的忙。

主持人 李丹:大家互相支持。

Faye:他真的很會唱歌。

主持人 李丹:信開演唱會你們會不會做嘉賓?

阿沁:要他邀請我們哪。

主持人 李丹:還有一首《三個心願》,我一定要聽。

Faye:這首歌比較輕松愉快。跟大家以前知道的F.I.R.有點不一樣。以前有點像“你的微笑”那種味道。現在的這首歌比較貼近我們人的心的狀態,不用思考太多,很自然。

主持人 李丹:這首歌是阿沁寫的嗎?

阿沁:是我寫的。

主持人 李丹:你覺得這首歌有反映你現在的狀態嗎?

阿沁:(笑)只要你馬上願意的話我就會做你的……

主持人 李丹:Superman。

阿沁:對。



Faye:就是談戀愛的那種,很輕松甜蜜的那種感覺。有的人是怕,不敢談戀愛。其實還是有很多的甜蜜的。以前我們的情歌都是比較悲慘的。但我覺得愛情不是從來都是這樣。

主持人 李丹:還是有很甜蜜的東西。

Faye:你要相信。

主持人 李丹:二位目前對“愛”是處在一個非常甜蜜的階段。所以大家想了解就可以唱《三個心願》這首歌。我明天會KTV一定要點這首歌,朗朗上口啊。

Faye:謝謝!

主持人 李丹:《愛過》說是Faye一個24音域的非常難的一首歌。

Faye:對的。以前有一個女妖在海峽邊唱歌,迷惑那些水手,把那些水手迷惑讓他們淹死。其實這個歌有一點警示的味道。愛情也是一樣,當你碰到一個不對的人的時候,他用很多的甜言蜜語就把你給迷惑。這個就有點像女妖騙水手的那個傳說。前面有一段魅惑的深度,後面是一個超高的音域。

阿沁:後面的一段很有戲劇張力。

Faye:你要了解那個故事,我們的歌其實蠻有情境。那個高音真的很有畫面。海豚音其實不是那麽好唱的。

主持人 李丹:給我們來一段?

阿沁:她剛剛睡醒。我以前想,我們這張專輯,叫《愛.歌姬》,我寫了搖滾、輕快的,也有一些特別的爵士風格的歌。我們一直以來都沒有特別根據Faye的音域去設計。16度是比較難唱的,3個8度,24度我想試一下。這樣寫歌也不好寫。

Faye:他自己都唱不到。

阿沁:整個旋律要順暢,好聽。寫完了的時候最後一個音我寫不上去,我跟Faye說讓她唱唱看。結果她一唱很輕松,就選這首歌了。

Faye:我發現唱了三遍之後就開始有點沙啞了。真的很慘。

主持人 李丹:當時沒有覺得阿沁是要為難你吧?



阿沁:我當時有跟她解釋。

主持人 李丹:之前你沒有嘗試過?

Faye:沒有。

主持人 李丹:第一次有沒有感覺到不可思議?能夠唱出來?

Faye:我們的宣傳人員也超開心。唱完之後其實很感動的,因為這首歌的詞我很喜歡。

主持人 李丹:有網友問,怎麽三缺一呢,建寧老師呢?

阿沁:老師最近太忙碌了,我們公司有很多的新人在培訓,最近也有一個師弟要發專輯。他在為這些東西忙碌。其實今天他已經到了,會跟我們一起進行宣傳。

主持人 李丹:有網友說,Faye好漂亮啊!

Faye:謝謝!

主持人 李丹:還有網友說,阿沁好酷啊!

阿沁:是嗎?這次我為了專輯,把頭發給染了,灰藍色。

主持人 李丹:這個專輯的封面很漂亮,做這些封面很辛苦吧?

阿沁:對,越漂亮越辛苦。那天我們拍這個照片,用了一兩個小時,綁好之後再拍。

Faye:我們綁這個東西綁了很久。

主持人 李丹:你臺北演唱會的時候的頭飾也很辛苦吧?

Faye:對。那個真的不能甩,一甩頭皮就掉了,很重的。但也很開心,它很美。

主持人 李丹:只能僵在那兒?

Faye:就是不敢甩。



主持人 李丹:你們目前除了宣傳新專輯,還是在非常緊張的籌備演唱會?

阿沁:對,這是我們出道四年來一直以來的心願。我們希望把這個演唱會帶到世界各個角落。先是在臺北,然後是上海、南京。

主持人 李丹:上海什麽時候?

阿沁:現在在談時間。我相信上海比北京快。因為北京奧運,場地不好找。

主持人 李丹:可能要等到明年。

阿沁:對,希望上海可以快一點。

主持人 李丹:有很多的網友問,除了在上海、北京,會不會到石家莊、新疆、香港這些地方?

Faye:新疆啊!給我排一個100人的場,來一個簡單型的演唱會。

阿沁:我們拍封面的時候去過兩次新疆。那邊的空氣非常好。

Faye:那個是西藏。

主持人 李丹:對新疆特別的向往?

Faye:好像去,我也想去蒙古。

阿沁:她長得很像新疆少數民族的那種感覺。

Faye:我覺得新疆很美。



主持人 李丹:那兒的人長得很漂亮。

Faye:很可愛。本來就很神秘、很少見。

阿沁:你在講你嗎?

Faye:不是不是。



主持人 李丹:目前為演唱會在做哪些準備?

阿沁:我們已經籌備了一年多的時間,會應各個地方的不一樣,會做一些調整。比如節目的安排等等。

Faye:各個地方情況不一樣,都要進行調整,要變化一下。

主持人 李丹:我要問一下阿沁,為什麽當時要獻上水晶魔戒?


阿沁:因為演唱會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,為什麽不問Faye呢?我們以前唱《天天夜夜》的時候都會牽手。我想這回我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情,換一種方式。最後一句我還說,如果Faye戴上水晶戒指,要用最大的聲音唱最後一句。最後是萬人合唱,那就是把我們的愛融合在了一起。

主持人 李丹:Faye當時是不是覺得很突然?他之前有沒有告訴你?

Faye:真的蠻突然的。

主持人 李丹:我之前想建寧老師可能會來嘛,我準備問他當時知道不知道阿沁有這個陰謀。

Faye:他不知道。

主持人 李丹:這個戒指多少錢?

阿沁:很便宜,人民幣250塊。

主持人 李丹:我覺得和你們兩個人相處得很歡快,阿沁是一個非常逗笑的人。

Faye:他一直都這樣。



主持人 李丹:他舞臺上的時候就不是這個樣,很酷。

阿沁:因為我們的音樂是很有想象空間的。表現搖滾的東西的時候你自然就會變成另外一種感覺。

Faye:我們在融入音樂的時候就是不一樣的感覺。

主持人 李丹:不同的歌曲需要表現不一樣。

Faye:也需要我們的想象力。演繹一首歌的時候我們也需要自己融入自己的想象力,有點像演戲,都點情境的轉換。每個人都他表現一個人物的方式。

主持人 李丹:平常除了合作唱歌,都做一些什麽呢?

阿沁:一天18小時基本都在一起,有時候會一起去看演唱會,偶爾會去吃飯、聊天。

Faye:偶爾看看電影。

阿沁:有一個朋友說,F.I.R.三個人晚上會去夜店。另外一個朋友說,你錯了,他們三個人從來不去夜店,就在家裏做乖小孩,吃吃花生,看看電視。

Faye:他是“宅男”,就是上網。

阿沁:我不是上網,是做音樂。

Faye:他還會買一些新產品,數碼產品,趕流行。

阿沁:大家去夜店堵我們是堵不到的。

Faye:我沒事的時候就會去運動。有時候阿沁不肯運動,所以要找朋友一起去。

主持人 李丹:建寧老師在演唱會的時候體能消耗很大哦。

阿沁:老師操勞比較多。

Faye:我都是很孤單的去運動。有時候也會逼阿沁運動。

主持人 李丹:他是被你逼出來的是嗎?

Faye:對。


主持人 李丹:天天都會運動嗎?

Faye:不會。只要有時間,我就會做。我不做運動,會不舒服,很奇怪。會頭昏。已經習慣了。不運動就會不對勁。

主持人 李丹:那你為什麽不運動呢?

阿沁:我沒有不運動啊。運動是每個人都必須的。我喜歡一個人,不喜歡去健身房。

Faye:聊天才好,時間過得比較快。

主持人 李丹:每個人想法不一樣啊。所以不能逼哦。(笑)Faye說到《隱藏軌-荼靡時代》的時候,你以後會不會參加音樂劇、舞臺劇的演出?

Faye:不是沒有可能哦。其實蠻好玩的。這個可能要付出很多的時間。萬一有活動,又會卡到。看嘍,看有沒有適合的劇本。

主持人 李丹:有歌迷問,會來成都幾次?

阿沁:這次我們會去成都。有演出,校園歌友會。大家可以趕快上我們的網站搜尋一下。

主持人 李丹:F.I.R.在11月9號下午4到6點在正大廣場有簽售會,11月11號在沈陽也有簽售會。這次會在全國做新專輯宣傳?

阿沁:我們這次大概有兩個禮拜的時間進行宣傳。之前都是三四天。這次的行李最多,最近剛轉冷,所以帶的衣服比較厚。全亞洲我們的宣傳站是北京,我們非常重視內地的朋友。我們對我們的音樂,非常有信心。我們希望大家不只聽我們的音樂,也可以現場看到我們的人、看到我們的演出。很期待哦!

主持人 李丹:有個網友的問題,比較八卦,“他們兩個到底戀愛多久了”? 這個問題太直接了!

阿沁:快半年嘍。(笑)

Faye:我們也沒有刻意要保密,知道就知道了。我們還是希望把音樂做好,感情的事情問太多就太迷失這個主題了。

主持人 李丹:有網友問,“Faye感冒了嗎?”

Faye:有一點。

主持人 李丹:是不是每次出新專輯都會感冒?

Faye:不是。是上次在浦東表演穿得太少了,鼻水一直流。

主持人 李丹:要註意身體!有網友問,會去長沙嗎?

阿沁:這次可能沒有這個計劃。我們真的希望到多一點城市。

主持人 李丹:很多的歌迷非常期待!



Faye:還有很多的地方我們都沒有去過,我也很期待!這次我們去7個城市。

阿沁:8個。很多時候我們是晚上一結束就連夜趕飛機去另外一個地方。在內地,怎麽跑也很難跑遍。我希望我們真的有機會可以一站一站到每個地方。

主持人 李丹:讓更多的歌迷可以近距離的接觸你們。有歌迷問,“會不會在成體舉辦校園演唱會?”

阿沁:還沒有正式確定。

主持人 李丹:網友們的消息都是非常的超前,沒有確定的事兒他們都已經知道了。

Faye:謝謝。

主持人 李丹:有網友問,“建寧老師反對不反對?”雖然他沒有說反對,其實大家都知道。

Faye:其實他有點不想面對現實。

阿沁:他不會反對,但他會用一個比較超然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。其實我們三個人得目標比較一致,就是把音樂做好。一開始組建這個組合,就是這個原因。

主持人 李丹:下一張專輯什麽時候出來?

阿沁:到今年為止,都是一年一張。我相信也是一年吧。時間不重要,關鍵的是裏面的內容,還有我們要陳述的東西。我們希望下次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東西。除了有很多編曲旋律上的不一樣,還要有更多內心層面的東西。希望以後我們能做出更多。之前我們辦演唱會很有感觸,20幾首,會覺得幾年前我們寫的歌再唱,有很多的感觸,心情會不一樣。我們希望從現在開始每張專輯,都很珍惜我們的歌曲。再唱的時候,會有不一樣的感覺。我希望第五張專輯也是這樣的。



主持人 李丹:F.I.R.組團幾年了,你們當時是作為兩個新人出來,覺得現在自己有什麽變化嗎?

阿沁:新人變舊人了嘛。(笑)

Faye:我會有一種感慨,人都是會變的。其實自己都在變化,每個人都在變化中。《Change》這首歌是告訴自己,以前我會用悲觀的角度來看待事情。但改變有很多地方都是好的,只要你抓住不變的東西。你只要知道心裏還有愛,就不怕那個變化會把你帶到哪裏去。變化是變成有意義的東西,而不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麽而改變。這次專輯的歌詞,相信很多人看了都很有感觸。一直保持原樣,不見得是一件好事。知道你哪裏進步,那才是最重要的。不用害怕。

主持人 李丹:覺得現在自己長大了?

阿沁:專業上就不用講了,我們的音樂、表演從出道到現在,成長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。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人生更知道了自己的價值在哪裏,對未來有更多的期待。我們知道了以後還有很多的時間,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。很多的東西可以期待。我們也希望我們的歌可以鼓勵朋友們,對生活、愛情有更多的期待。在學校上學的時候,那時候又窮又瘦,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在哪裏。要賭一把,需要勇氣。我現在再看畢業照,很有感觸。覺得那個時候在學校走路的感覺跟現在走路是不一樣的。

主持人 李丹:也是希望通過自己的感悟傳達給歌迷網友們。

阿沁:很多的網友都還是學生。現在外面有很多的歌迷在那兒等我們。他們有時候的標語很喜歡,“聽F.I.R.的音樂,我們可以飛”。他們用一句話表達了對F.I.R.的感覺。我很喜歡我們現在的表現。

主持人 李丹:最後問一個問題,有網友問,你們巡演會去美國嗎?

Faye:有這個計劃。

主持人 李丹:是不是有計劃去歐美發展?

Faye:我們沒有說一定要到哪個地方發展。如果有人喜歡我們我們就會到哪裏去。美洲的華人非常多,我們也希望表演給他們,他們也期待我們。我希望這個計劃可以實行。

主持人 李丹:全世界的F.I.R.歌迷都非常期待你們去他們所在的地方。今天我們的聊天時間差不多了。預祝F.I.R.這張專輯能夠大賣!

Faye:謝謝!

阿沁:謝謝!

主持人 李丹:希望F.I.R.樂團的音樂越做越好聽!抱著我們的QQ公仔,跟我們的網友說拜拜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va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